你最「珍」貴─ 談珍惜生命與生命教育

 


活動名稱:你最「珍」貴─ 談珍惜生命與生命教育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7級  江盈儀

 

主題名稱

你最「珍」貴

─ 談珍惜生命與生命教育

次數

兩堂課

人數

30

時間

90分鐘

對象

小六生

編製人員

 

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7級乙班  江盈儀  93110048

理論依據

   現代的兒童因為電子媒體的發達迅速,本身對於事情的感覺愈來愈淡薄,以致於我們常常說現在的孩子好像覺得什麼都是應該的,一點都不知道要感恩和努力以赴,很多事都是很被動的去做。對於生命也是如此,從他們所熱衷的電子遊戲和卡通影片的內容就可以理解在打打殺殺的過程和戰爭的殺戮的情節,都讓我們的兒童覺得生命是可以這樣輕易的取得和消失,對於生命的感覺愈來愈麻痺,所以我覺得從小就應該對兒童實施生命教育,讓兒童能夠對自己與別人甚至於萬物的生命都能同等的尊重。

學生分析

  台北市某國小六年級生因沉溺於聲光媒體的薰染下,對於體驗週遭人、事、物愈來愈麻木,也不知感恩與付出,所以實施生命教育,找回孩子失去的感覺,進而使孩子付出更多關懷給更多不幸並期待幫助的人。

教材分析

  透過體驗活動與影片欣賞的方式讓學生親身體驗肢體殘缺並以具體影像讓學生分享其生命經驗,進而激勵學生珍惜生命。在每個活動之後皆有學習單的填寫與討論,引領學生思考,也藉由團體共同討論讓學生交流心得。

教學方法

體驗活動、影片欣賞、學習單填寫、團體討論

教材參照

自編

教學資源

單槍投影、筆記型電腦、學習單、影片

 

 

 

 

 

 

 

 

 

 

 

方案目標

1. 教導學生應活在當下,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天。

2.  珍惜自己已經擁有的一切。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一、認知目標

1. 了解生命的型態

 

 

2. 了解生命的意義

 

 

1-1能說出新鮮的花與枯萎的花枝三種差別

1-2能說出生與死的差別

 

2-1能寫出自己認為什麼是生命

二、情意目標

3. 體會身體殘缺的不便

 

4. 珍惜自己所擁有

 

5. 體認生命的重要

 

三、技能目標

6. 學會愛護自己與他人的生命

 

 

 

3-1能以眼盲的方式完成教師給予的任務

 

4-1能說出身體殘缺的不便之處

4-2能寫出三樣值得讓自己珍惜的事物

5-1能寫出為何蓮娜失去雙手還能快樂

  的活著及活著對她來說的意義何在

 

6-1舉出三種身體健全可以做的有意義

  的事

 

單元一:意外的人生

單元目標

1. 了解生命的型態

2. 了解生命的意義

3. 體會身體殘缺的不便

4. 珍惜自己所擁有

具體目標

活動流程

時間

教具

 

 

 

1-1  

 

 

1-2

2-1

 

 

 

 

 

 

 

 

 

 

 

 

 

 

 

 

 

 

 

 

 

 

 

 

 

 

 

 

 

 

 

3-1

 

 

 

 

  

 

 

 

 

 

 

 

 

 

 

 

 

 

 

 

 

 

 

 

 

 

 

 

 

 

 

 

 

 

 

3-1

 

準備活動:走進生命的花園

1.教師講述今天的活動課程與內容

2.教師與學生建立默契口號。

3.比較新鮮的玫瑰枯萎的玫瑰之差別(分別插在玻璃瓶裡),先讓同學觀察一分鐘,再請同學回答,有回答者給一顆牛奶糖

4.教師將同學們的回答的答案寫在黑板上。

5.教師詮釋生與死的概念。

6.教師發下學習單(一)讓學生填寫三分鐘。

 

【指導語】

  各位同學大家好,今天老師的輔導活動課要帶領大家對生命有更多的了解,進而珍惜與重視自己的生命,活動內容有吃有玩、還能看電影喔!同學們期不期待阿?好,老想先問問看同學們,你覺得自己活的快不快樂呢?知道自己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嗎?有想過我們活下去的價值是什麼嗎?沒關係,同學們可以從接下來老師帶領一連串的活動當中,思考這些問題。

  現在,老師先來與同學建立我們的默契口號。當老師說到:「Are you ready?」,同學們要說「Yes!」喔!這樣大家都懂了嗎?那我們來演練一次,「Are you ready?」同學:「Yes!」嗯!大家都做的很好!那麼老師要來開始今天的課程囉!

  請同學看到老師手邊這兩支花(教師拿出一支新鮮的玫瑰與一支枯萎的玫瑰),老師將它們分別放在講桌上的這兩個玻璃瓶裡。現在給同學們1分鐘的時間觀察老師手上這兩朵花,並思考它們之中有什麼不同之處,待會老師會請人回答,有回答的同學有精美小獎品喔!好,那麼現在計時一分鐘,開始!(等待1分鐘,並於最後十秒倒數)好的,相信同學們都觀察到了它們的不同,那麼現在有同學要與我們分享看看嗎?有回答的可以得到一顆香濃美味的牛奶糖喔!(同學們開始回答,教師依序將兩朵花的不同寫在黑板上,如果沒有學生自願回答則老師自行點人)

  好的,老師帶領這個活動的目的是要同學感覺,當我們活著的時候,其實是充滿希望且散發光彩的;相對的,如果我們失去生命,那麼這些美好都將不再存在。生與死是兩個並存的東西,我們認同生存的美好,卻也不能否定死亡的意義,因為有死亡,我們才知道活著的每一刻是這麼值得珍惜。

  現在,老師要發下一張學習單,同學們請自己回答上面的問題,不要跟別人討論喔!用你剛才所體會到的、所想到的感覺回答學習單的問題,等課堂的最後老師會帶大家做分享,那麼現在給同學兩分鐘的時間開始寫,請同學靜下心來好好思考、用心填寫,寫完的同學請就安靜的在位子上做好,不可以干擾別人喔!那麼現在老師發下學習單、拿到的同學借可以開始動筆了。

 

發展活動:看見黑暗的世界

1.教師帶領默契口號並闡述體驗活動前言。

2.教師請學生桌椅為成ㄇ字型,並請動作完畢的學生照座號順序,六人一組,分為五組,並面向教師,退到教室後方,一組排成一直排。教師在學生移動的當中也將道具準備完畢。

3.教師發下紙口罩作為眼罩。

4.教師說明活動規則為第一位同學帶著眼罩,往前走(教師強調不能用跑的)至桌前,將麵包塑膠塗刀塗上果醬並用衛生紙墊著,並再走回去給下一位同學吃麵包,下一位同學吃完後再重複以上動作,直到結束。並告知過程中並無競賽之意思,所以請學生注意安全,毋須急著完成任務。

5.活動完畢後,請學生將桌以復原,並回到自己的座位。

【指導語】

  老師:「Are you ready?」同學:「Yes!」很好,同學們都寫完學習單了嗎?那麼現在老師要帶領大家體驗一個小活動喔!同學們有沒有想過,自己為什麼可以每天很順利的起床、吃早餐、來學校、寫功課、看書、洗澡等等呢?是什麼東西可以讓自己活得這麼方便、毫無障礙?答案就是因為我們有健全的五官與四肢。想想看,如果今天你失去了一雙手,或是眼睛看不見,那將會是怎麼樣的生活?而現在,老師就要帶領大家做「看見黑暗的世界」體驗活動囉!

  首先,請同學待會在動作時,都要閉緊嘴巴喔!待會請同學們面向老師,將桌子圍成一個ㄇ字型,接著請移動好桌椅的同學照號碼面向老師排成一排,1~6號一組,在老師的左手邊排一排;7~12號一組,在老師左手邊的第二排,以此類推,這樣同學們有問題嗎?沒有老師就給同學們3分鐘的時間,請開始動作囉!(3分鐘後)。好,現在老師給每排排頭6張紙口罩,請排頭下去給你們那一排的組員們(學生傳遞紙口罩)。

  同學們都拿到紙口罩了,老師現在要開始講解活動規則,請大家仔細聽好喔!這個活動名稱叫「看見黑暗的世界」,老師要你們體驗如果今天自己眼睛看不見了,該如何做事與生活。現在請同學看到前方的桌子,由左至右共有五份蘋果麵包、果醬、塗刀、衛生紙,一組一份。等下就請每排的第一位同學將紙口罩戴在眼睛上,把眼睛遮起來,接著走到對面的桌子前,拿起塗刀在蘋果麵包上塗抹果醬,好了之後用衛生紙墊著,然後再走回去給原本排在你後面的那一位同學吃,此時第一位同學就可將眼罩拿下。而等後面那位同學吃完後,就帶起眼罩,照老師剛才說的步驟再輪一次,每個人都能輪到,而最後一位同學到時候是拿給第一位同學吃,這樣大家有問題嘛?

  沒有的話就請每排的第一位同學將紙口罩戴在眼睛上(學生動作)。好,每排第一位同學都戴上了,那麼等老師屬三就開始動作,記得,不能奔跑喔!老師沒有要大家比賽看誰比較快,所以大家要注意自己的安全,老師不希望有同學因此受傷。那麼活動要開始囉,123GO!

 (20分鐘後)老師:「Are you ready?」同學:「Yes!」好,現在大家都輪完了,老師覺得大家都好棒,把任務都完成了。那麼待會,請同學將桌椅復原,並回到自己的位子上座好,過程中也請同學們保持最高品質靜悄悄,現在,開始行動!

 

綜合活動:大家來開講

1.      教師帶領學生討論在剛才的體驗活動中有何感受?殘障者有何不便?要如何珍惜自己現在所擁有的健康身體?

2.      預告下一堂課的上課內容為影片欣賞與討論。

 

【指導語】

  現在大家都回到自己的座位上了,老師想聽同學們分享,在剛才的體驗活動中,你們有什麼感想或感受呢?或者是說說看眼睛看不見有什麼不方便的地方?那麼我們應該要如何珍惜自己現在所擁有的健康身體呢?願意與大家分享的同學可以得到精美小禮物喔!(教師邀請學生分享並給予回饋,若沒有學生願意則一組派一名學生作分享)

  同學們剛才都說的很對,老師希望藉由這個活動能夠讓大家知道,很多東西並非我們理所當然擁有的,所以當我們有的時候,就應該好好珍惜與愛護。

  下一堂課老師將要放一部影片給大家看,片長30分鐘,片名為「用腳飛翔的女孩」,待會為休息時間,休息時間結束後後要準時進教室觀賞電影喔!那麼現在請同學休息十分鐘。

 

 10’

 

 

 

 

 

 

 

 

  

 

 

 

 

 

 

 

 

 

 

 

 

 

 

 

 

 

 

 

 

 

 

 

 

 

 

25’

 

 

 

 

 

 

 

 

 

 

 

 

 

 

 

 

 

 

 

 

 

 

 

 

 

 

 

 

 

 

 

 

 

 

 

 

 

 

7’

新鮮玫瑰

枯萎玫瑰

玻璃瓶

牛奶糖

學習單(一)詳見附件一

 

 

 

 

 

 

 

 

 

 

 

 

 

 

 

  

 

 

 

 

 

 

 

 

 

 

 

 

 

 

 

 

紙口罩

塑膠塗刀

果醬

衛生紙

麵包

 

 

單元二:用腳飛翔的女孩

單元目標

3. 珍惜自己的生命

4. 體認生命的重要

5. 學會愛護自己與他人的生命

具體目標

活動流程

時間

教具

 

 

 

 

 

 

 

 

 

 

 

 

 

 

 

 

 

 

 

 

 

 

 

 

 

 

 

3-2

4-1  

5-1

準備活動:奇蹟似的女孩

1.教師帶領學生回顧上堂課的內容。

2.教師稍作蓮娜瑪麗亞的生平的簡單介紹

3.發下學習單(二)讓學生在看影片時作思考。

【指導語】

  老師:「Are you ready?」同學:「Yes!」 很好。在剛剛的體驗活動中,老師請同學們體驗了失去雙眼,相信同學們都能體會身體殘缺的不便。

  那麼等下老師要放的這部影片叫做「用腳飛翔的女孩」,是描述一個瑞典的演唱家,叫做蓮娜•瑪莉亞1968年出生於瑞典,三歲開始學游泳,四歲開始拿針刺繡,五歲時完成第一幅十字繡作品,並開始學裁縫,中學時縫製了一件洋裝。十五歲時進入瑞典游泳國家代表隊,十八歲參加世界盃比賽,打破世界紀錄。十九歲拿到汽車駕照。她非常熱愛音樂,進入大學專攻音樂,也成為了全國知名演唱家,發行八張專輯,獲瑞典皇后個別接見,舉世聞名。最特別的是,她出生時,沒有雙臂,左腳只有右腳一半長。

  相信同學們對於蓮娜•瑪莉亞都充滿疑惑與好奇,所以待會請同學仔細觀看影片,老師現在發下一張學習單,請各位同學在看影片的同時也思考老師學習單上的這些問題。那麼我們現在就來觀賞這部影片吧!(放映影片)

 

發展活動:擁抱生命的熱忱

1.觀賞錄影帶「用腳飛翔的女孩」,片長約三十分鐘,介紹肢體殘障人士殘而不廢的故事。

2.由學生個人針對學習單(二)上的問題做回答。

【指導語】

  (30分鐘後)現在同學們都看完影片了,相信大家有很多感想與感受,趁著各位同學還記憶猶新時,請將學習單填寫完畢,老師現在給同學們三分鐘的時間作答,請同學們開始寫囉!

綜合活動:心得你我他

1.教師請同學發表這兩堂課所發的兩張學習單之問題。

2.教師總結兩堂課的內容與重點。

【指導語】

  同學們,都完成學習單了嗎?現在請把這一堂課的學習單跟上一堂課的那張「生命是什麼」的學習單拿出來,我們要來進行總分享囉!有沒有人願意與同學們分享你的想法與感受呢?不管你想分享對於生命的看法,或是對於「用腳飛翔的女孩」這部片的心得感言都可以,發言的同學一樣可以得到牛奶糖喔!(學生分享,教師帶領學生思考並進行回饋。)

  在今天的輔導活動課中,第一堂課老師首先帶大家比較新鮮的花及枯萎的花的不同,進而要同學們思考關於「生命」的問題;接著帶領大家體驗身體殘缺的不便,讓同學們可以藉由這個活動來更珍惜自己所用有的健康及一切;第二堂課老師讓同學們觀賞影片「用腳飛翔的女孩」,使同學體認生命的力量與可貴、並知道要愛護與珍惜自己,進而愛護他人的生命。

  我們的這一生中得到很多有形無形的禮物,像是健全的雙腳與雙手、看得見美麗事物的眼睛、聽得見悅耳聲音的耳朵等等,然而我們並不能將之視為理所當然,因為這是何等不容易的事。蓮娜並沒有完整的身體,不過她對生命的熱愛與熱情是永不停息的。所以我們更應好好珍惜與感恩自己已經擁有的一切,讓我們的生命也能在人生舞臺中發光發熱。

  今天的輔導活動課就要在這裡告一個段落,如果今後同學們在生活中遇到挫折或不開心,都能想起我們這兩堂課帶給你的意義與感動。我們下課囉!

 

 3’

 

 

 

 

 

 

 

 

  

 

 

 

 

 

 

 

 

33’

 

 

 

 

 

 

 

9’

 

 

 

 

 

 

 

 學習單(二)詳見附件二

 

 

筆記型電腦

影片

 

單槍投影

 影片介紹詳見附錄二

 

  

 

 

*附件

[附件一]

 

 

 

學 習 單(一)

            我是       

      我覺得生命是                            

                                               

                                                                        

     因為                                      

                                                

                                                

                           

                        

 

 

 

 

 

 

[附件二]

  

學習單(二)

蓮娜•瑪麗亞的生平事蹟簡介

三歲

開始學游泳

四歲

開始拿針刺繡

五歲

完成第一幅十字繡作品

十五歲

進入瑞典游泳國家代表隊

十八歲

參加世界盃遊泳比賽,打破世界紀錄

十九歲

拿到汽車駕照

興趣

熱愛音樂,進入大學專攻音樂,成為全國知名演唱家,發行八張專輯,獲瑞典皇后個別接見

 

1.看完影片之後,令你最感動的地方是什麼?

 

 

2.蓮娜瑪麗亞的生命故事,最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是什麼?
 

 

3.什麼原因讓蓮娜瑪麗亞堅強的活下去呢?

 

 

4.相較於蓮娜瑪麗亞,我們手腳健全,可以去做哪些有意義或幫助別人的事情?

(試舉三樣)

 

 

5.我們身邊有什麼值得我們好好珍惜的人事物?(試舉三例)

 

 

 

 

 

 

[附錄] 影片介紹:「用腳飛翔的女孩

  

 

 

  蓮娜.瑪莉亞1968年出生於瑞典,一出生時即沒有雙臂,左腿只有右腿的一半長。但她3歲開始學游泳,4歲開始拿針刺繡,5歲時完成了第一幅十字繡作品,並開始學裁縫,中學時縫製了第一件洋裝。15歲進入瑞典游泳國家代表隊,18歲參加世界冠軍盃比賽,打破世界紀錄,並且以蝶式勇奪多面金牌。19歲拿到汽車駕照,喜歡和朋友駕車出遊。音樂更是她的最愛,進入大學專攻音樂後,成為全球知名演唱家,榮獲瑞典皇后個別接見,在全球共發行了8CD專輯,舉世聞名。

  沒有了雙手,生活必定遇到許多困難,蓮娜瑪莉亞在生活上的大小事務均能自理,她獨立、自信,用腳完成所有手能做的事用腳打字、拿筷子、開車、彈鋼琴……,許多看似不可能的事,她都一一辦到了,蓮娜瑪莉亞說:「生活中沒有任何讓我沮喪的事,我花了很多時間學走路、穿衣服,除此之外,沒有什麼困難的事。」「我從不為自己的身體殘障而苦惱,人生原本需要許多妥協。因為,生活的重心是我們和週遭人事物的關係、愛和感覺。」蓮娜瑪莉亞有十足的理由可以抱怨,但她卻說:「人生中有許多事情可以抱怨,但也有很多事情值得感恩。」她從不抱怨沒有手,反而坦然的說:「我不需要手,因為人生的快樂並不在於有沒有手,而是生活中有沒有愛。

  蓮娜瑪莉亞說:「父母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物。」她的父母用心的培養其成長。蓮娜的父親坦承:「當獲知蓮娜是一個重度的殘障者,內心有很深的挫折感,甚至不願告訴別人他有小孩。只有不斷的向上帝禱告,求祂幫助。」蓮娜的母親說:「遇到困難時只有迫切的禱告,禱告的力量很大,可以幫助我們度過困難和痛苦。」蓮娜和先生畢倫,在遇到生活上種種的習慣、見解不同時,唯一能做的也是只有禱告。信仰的力量,是他們遇困難時的支柱。

  生命中必定有許多困境與橫逆,若自怨自艾,必定苦上加苦,若勇敢面對,痛苦可以成為我們成長的良機,轉變心念,換個角度想,生命必能海闊天空。蓮娜瑪莉亞,一出生時即沒有雙手,左腿只有右腿的一半長,生命中的種種磨難,增長她的意志力,鍛鍊她的心志,使得她心存感恩,並以生命經驗幫助許多處於生命邊緣的人,她雖是重度的殘障者,卻是心靈上的巨人。

 

 

*理論基礎 

 

壹、生命教育在人格發展中的必要性

 

  為何要對兒童實施生命教育?現代的兒童因為電子媒體的發達迅速,兒童本身對於事情的感覺愈來愈淡薄,以致於常常聽到有人說現在的孩子好像覺得什麼都是應該的,一點都不知道要感恩和努力以赴,很多事都是很被動的去做。對於生命也是如此,我們從現所現代孩子所熱衷的電子遊戲和卡通影片的內容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會造成青少年不尊重生命的原因,打打殺殺的過程和戰爭的殺戮的情節,都讓我們的兒童覺得生命是可以這樣輕易的取得和消失,對於生命的感覺愈來愈麻痺,所以應該從小就對兒童實施生命教育,讓兒童能夠對自己與別人甚至於萬物的生命有同等尊重的心態。

然而對兒童實施生命教育並不是把孩子赤裸裸的放在死亡事件或真實的場景之前,而是應當根據兒童的身心發展而有階段性的不同,以國民小學為例,若直接讓他們去面對死亡的場景或是參訪植物人安養中心的話,對他們來說,只會增加恐懼感而已,意義並不大。這個階段的兒童適合利用圖畫書、小說、經驗分享、或是體驗活動的方式來和他們討論生命與死亡的相關議題。教師和實施生命教育的人員,可以利用上課的時間進行,也可以機會教育,以時事中的相關新聞事件作為討論的素材。較佳的方式就是利用經驗的分享,教師和實施生命教育的人員將自己的經驗說出來與兒童分享,一方面肯定這些經歷成長了我們自己,一方面讓兒童能和別人將心比心,若能讓兒童也分享他們自己的經驗,則更能讓孩子知道這些經驗都是他們也應該經歷的。

 

貳、生命教育中無可迴避的課題

 

  在生命教育中無可迴避的課題裡,我們可簡略分為死亡、特殊教育與關懷三個部份。以下將一一做簡述。

首先談到「死亡」的部份。對死亡的認識與感受是生命教育中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因為死亡是每個人都會經歷到的事情,不管是面對自己的死亡或是周遭親友的死亡。在傳統,大多會認為孩子沒有能力去應付與面對死亡,似乎以為人只要長大了就應該能應付自如了。但事實不然,我們看到死亡帶給大人的衝擊與造成的後遺症,比起小孩子來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這是因為大人並沒能夠在他們的小時候接觸到相關的教育,以致於他們要靠自己長時間的療傷止痛才能脫離悲傷走出陰霾。所以使用適當的方式和教材,來引導我們的孩子瞭解死亡,對於孩子的人格發展是有很大的助益的。

再者論及「特殊教育」的部分。特殊教育的問題也是校園中常見但又容易被忽略的,目前的特殊教育已經趨向讓這些肢體障礙或智能障礙的孩子回歸到正常班級受教育,但是還是有很多的老師不知道怎麼樣讓自己班上的同學去接納這些特殊的同學,於是阻斷了孩子和特殊同學的接觸機會。可行的方法除了配合學校安置這些同學在班上之外,也可在之前進行班級輔導,藉由體驗活動讓孩子更能以同理心了解障礙類的孩子,但絕非付出同情。或是在每逢戶外教學或畢業旅行時,皆會請特教班的師生一同參加,讓孩子也能體驗到如何和特教的同學相處,班上的同學也都能自動的來為這些同學提供必要的協助。

最後論及關懷的議題。「感覺、感受、感動、感恩」,是現在的兒童最缺乏但最需要的一些特質,長久以來兒童被動的接受電子媒體缺乏閱讀經驗,常常對自己周遭的人、事、物失去了感覺,於是變得愈來愈麻木,所以藉由實施生命教育,找回孩子失去的感覺,孩子有了感覺才能去感受自己生命的珍貴與別人對他們付出的一切,而能夠感受,孩子才能對於別人的付出與社會中的各種現象產生感動,而有了對人、事、物的感動,最後便能夠感恩,珍惜所有自己所能掌握的一切,並付出更多自己的關懷給更多不幸並期待幫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