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水災心理健康資訊網                                   回到首頁 

 

災後心理健康資訊

 

88水災之後的(學生)助人者可以做的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教授 王文秀

 

親愛的同學:

感謝您願意付出自己的時間和心力,到這次88水災受創地區,協助當地的中小學生及老師重建校園與順利開學。為了讓您能夠將滿腔的熱誠化為實質的力量,而且從整個經驗有最大的成長,以下提供一些針對您自身與即將扮演協助者時之應注意事項,加以說明。

自助篇

**進駐災區,須長期離開熟悉環境時,請記得:

l心態上:想清楚自己前往災區的動機,是為了給災區學生重新站起來的力量,

而非為了看熱鬧或表示悲憫。

l行前準備

1.  備妥自己常用或所需的藥物(如氣喘、胃痛或頭痛等),以及自己的基本餐具。

2.  行李簡單、幾套換洗衣物、基本的盥洗用具、至少兩雙可換穿的鞋。

3.  不建議帶著自己的手提電腦,因為不確知當地的電力與網路供電情形。

4.  手機與充電器均要備妥;可能的話,每天與家人保持連絡。

l到了災區時

1.      盡量讓自己休息的地方是舒適自在的,不妨帶著自己心愛家人或親密朋友的相片,或是熟悉的隨身聽、書籍。

2.      與同學共同分享當天所思所感,勿壓抑在內心。

3.      養成寫日記或札記或畫圖的習慣,有助日後回憶及澄清自己思緒及感受

4.      要有心理準備,屆時可能會看到厚厚的泥漿、半倒或全毀的校舍、村落、不成路的馬路、不斷出沒的軍方、警方、義消或志工;可能會看到學校各處室的資料、設備或是各種資料,都泡在泥土堆中;可能會聞到空氣中瀰漫消毒水的味道;可能還是處於停水、停電或限時供水、供電的狀態;可能會聽到各種宗教勸慰人心的儀式;可能會感受到當地全校師生或當地居民驚慌不安的心緒。請盡量讓自己心理準備好,這些都是暫時性的,隨著更多的人力與資源進駐,將能更快協助災民重建家園。

**當您已身處其中,請記得:

l盡量不要單獨工作,和同學或帶隊老師或教官建立親密的夥伴關係,彼此形成默契,互相留意對方的身心狀態、疲勞程度,以及是否有承受過度壓力的情況,相互提醒﹙必要時強迫﹚休息。

l放鬆自己,休息時多做些舒緩的活動,如找人彼此按摩、休息,可能的話聽些輕音樂,儘可能從事任何可以令自己放鬆的事。

l調整呼吸,深深的吸一口氣,讓它暫時停留在你的體內,再用力把它呼出來。

l隨時不忘自我鼓勵,告訴自己「我做得很好」、「我很勇敢也很堅強」、「我很盡心盡力」。不斷自我肯定,唯有先能自助,才能有源源不斷的能量去助人。

l適度的幽默,幽默可以化解緊張,並能舒緩人心,但是在災區要適度地運用。

l若對同學或工作環境有任何不滿,請盡量適度排解,如先理清自己的不滿為何,可自我調適或是誠懇向對方反映。

l效率不佳時要強迫自己休息。

**當您覺察自己已有下列現象,請記得放慢步調、休息或暫時退出或找帶隊老師談談:

l在工作中感到極度的壓力。

l一旦投入工作便難以令自己停下來休息,往往需要別人提醒或強迫或工作到精疲力竭才肯休息。

l常忘記要照顧自己,休息時會有罪惡感。

l覺得自己仍未盡全力搶救災民而難過、自責不已。

l常深切地感受到災民的苦難而有深深的無力感。

l無法察覺自己的心理已遭受到衝擊。

l發現自己的情緒起伏頗大,易因小事而憤怒或悲傷或覺得無助、沮喪、絕望,或是對學生的遭遇過度同情而影響自己心情。

**整個救災行動結束後,您不妨整理自己的心得:

l整個經驗中的什麼部份讓您覺得受益良多?

l您發現自己具備什麼能力?

l您從受災者或學生或其他人身上體會到什麼?

l回到學校,您的生活或是人生觀或是行動上會有什麼不同?

l您想送給自己的一份禮物是什麼﹙可以是抽象或具體﹚?

                      心理健康行動聯盟 感謝王文秀老師提供此篇文章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台灣心理諮商通訊

 

網站建置:心理健康行動聯盟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

 

製作: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TCNet)資訊服務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