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回蕃薯藤
家園重建•活動通報
蕃薯藤 / 再造新故鄉 / 社會心理重建 / 兒童創傷手冊
兒童創傷手冊

財團法人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


前言

  孩子能平安快樂的成長是每個父母共同的心願。然而,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褔,預防只能減少意外的發生,卻無法完全的杜絕意外。在台灣,每天有3.8個兒童因意外事故而死亡或受傷。當意外傷害不幸地降臨至孩子身上時,父母除了承受自身的憤怒焦急等各式情緒外,還 得處理孩子因意外傷害所導致的生理心理問題、家庭經濟問題、法律訴訟賠償問題,乃至於孩子日後的復健、教育與家人的生活調適問題。這是一場長期戰爭,而且往往令毫無心理準備的父母不知所措。基於此,本基金會乃編列此手冊,期盼能提供父母參考,以陪伴孩子走出傷害的陰影,重新步上人生坦途。

  本手冊分為三部分,創傷篇定義創傷及孩子的復原過程;Q&A篇內容包括父母在陪伴受創孩子復原過程中可能會有的疑惑及解答;資源篇則編列能提供父母所需資源的各類相關機構,包括心理、醫療、教育與法律。

  意外傷害不是孩子人生的終點,也許復原的路途遙遠,也許過程艱辛,但是靠著父母的耐心、愛心、正向的教養與陪伴,仍能使孩子再度邁出穩健的步伐,迎向璀璨人生。


財團法人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版權所有 電話: (02)2301-2727 劃撥帳號:17039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