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符號災後心理健康資訊

一起走過傷痛-家屬與醫療人員都需要的理解和包容

宇聯心理治療所 黃雅琪諮商心理師  感謝黃雅琪諮商心理師提供文章

 

 【一起走過傷痛-家屬與醫療人員都需要的理解和包容】

                    宇聯心理治療所 黃雅琪諮商心理師

 

       這幾天八仙粉塵爆的事件看得大家觸目驚心,媒體、臉書如預期中的開始大肆流傳相關又片段的訊息。如同人性一樣,這些訊息裡有光輝,也有陰暗。除了無名英雄、辛苦的醫護人員如何盡一己之力搶救之外,其實也毫無意外地出現另一種新聞:傷患家屬的控訴與醫療責任的爭議。看著兩方留言互相攻擊傷害,感覺很心疼。同樣身為醫事人員及心理從業人員的我,很能感受到雙方的立場有多麼的失望和憤怒!所以希望能讓大家有機會多一些理解,也多一些包容!

       我之所以說毫無意外,就是希望大家知道:家屬這樣的反應是再正常不過了!當一個人突然經歷一個這麼重大的創傷事件,你親愛的家人只是開開心心出去,一切都跟往常一樣,但突然間你看到的竟是那麼不堪、不捨、體無完膚、甚至幾乎認不出來是自己摯愛親人的景象!你感到不可置信,眼前這個人怎麼可能是早上開開心心出門的那個人?你寧願相信:不可能!一定弄錯了!

       但偏偏你不承認都不行了!眼前這個痛苦萬分,跟生命拔河的人就是你最不想失去的親人!你好希望他得到所有最好、最及時、最有效的醫療照顧,讓你的家人不要那麼痛!你好怕只要有一點疏忽,他就要離開你了!此刻再也沒有甚麼比這個更重要了!於是你慌了,你好無助,你開始生氣,開始責怪和埋怨你生氣自己為什麼不能替他痛?你生氣老天爺為什麼這樣對待自己善良的孩子?你責怪醫護人員為什麼不多做些甚麼?其實,你只是好希望、好希望你的孩子不要痛,不要離開,可是你無能為力.…

       我想說的是,在面對這麼重大的傷痛,這些過程都是正常的。多數人們會經歷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沮喪這些階段,才能慢慢地接受。這些都需要時間,而不是批評。在這個憤怒的階段裡,我們很容易說出不理性的責備和控訴,因為那傷痛和恐懼太重,我們需要一個交代安撫自己,需要一個出口,也需要時間。

       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去體諒。體諒那些傷者、甚至逝者的親友,給他們一點時間和空間,不要再對他們情緒性的表達給予評論和攻擊。相信我,如果是我們任一個人遇到這樣的事都會同樣經歷這個難以保持理性、同樣怨天尤人的階段。

       也希望我們辛苦的醫療人員不要感到挫折與洩氣,身為第一線的你們必然會直接面對到這些沉重而強烈的情緒,希望你們理解這些責難多數是一時的,你能做就是盡力做好自己能做的,並且努力把自己照顧好!這些事件會過去,但你們為傷患做的努力,永遠都會在更多傷者的未來裡發光!

       所以我很希望大家不要再放大傷者與家屬的悲傷反應,不要再挑起家屬和醫療人員的誤解和對立,多給一些支持和鼓勵,彼此才更有能量互相包容和體諒,在悲傷裡互相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