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符號災後心理健康資訊

《淺談八仙塵爆事件之家屬自我照顧的重要性》

 邱珮思 諮商心理師 2015-08-18

《淺談八仙塵爆事件之家屬自我照顧的重要性》

  由於大面積燒燙傷照護與復原不易,復原歷程漫長,實屬長期抗戰。家屬在這場長期戰役裡扮演極為關鍵的重要人物。在照顧傷者之虞,持續成為傷者的最強後盾,理當更要記得照顧自己。
    多數的創傷事件發生初始階段,家屬心急如熱鍋上的螞蟻,往往將照護火力集中在進行傷者當下的就醫程序、學習處理傷口、憂心煩惱未來的復原狀況等,且最常見的現象是因忙得焦頭爛額而忽略了自身三餐飲食,導致體力消耗過快,睡眠品質不佳;也容易因照護壓力、接收過多傷者負面情緒、醫療費用支出等經濟壓力問題,導致情緒起伏頻繁(高漲與低落),相當耗能。
    回顧日後能達到協助傷者回歸過往生活步調的目標之案例,照顧傷者也能「照顧自我」的家屬較有協助傷者開啟新生活的能力。本文所指的「照顧自我」同時包含生理與心理兩層面。生理層面如同上述所提及的,如飲食、睡眠兩者是非常重要的維持體力與精神的基本原則。最少要做到簡單的「該吃的時候就進食,累的時候記得停下來休息」。很多照顧者因為忙碌與心憂,常不覺得自己飢餓,累了也不敢休息;過度期許自己能夠對傷者做到全面性的完善照護,殊不知在初始階段集中火力一股腦兒付出的結果,往往是後繼無力收場──接收太多傷者對自己對他人的抱怨,以及家屬本身過於疲累而病倒、疲乏,甚至最後可能會承受不起看似遙遙無期的復原歷程所帶來的沈重感而選擇逃避或是缺席。
    傷者需要家人長期的支持與關懷。一旦當家屬進入能接受家人創傷事實的階段之後,接下來所面臨新的議題陸續排山倒海而來。「錢從哪裡來?」、「不是出院就好了嗎?怎麼還會這樣?」、「受傷的孩子是不是一輩子都完了?」、「都復健這麼久了,怎麼還不會好?」、『帶她去復健,那我的工作怎麼辦?』、「孩子變成這樣,我每天都跟先生吵架!」等。家庭經濟問題、出院後的復健安排與對復健成效的期望、家屬與傷者生涯規劃、家屬與傷者對生理損傷的接受度、生活失序、婚姻品質變動等等,各式如雪球般愈滾愈大的議題皆等待著家屬與傷者攜手面對。因此,事件發生之後,家屬危機應變的視野須擴大,積極的將各式社會資源拉入家庭裡才能有稍微喘息的機會,有空檔暫停下來重新規劃生活,參考其他遇到類似事件的家庭處理方式。接受專業資源的協助,或是積極主動出擊尋求社會資源,照護的歷程才能走得長遠,家庭衝突次數才有希望降低,婚姻品質才能期待維持穩定並減少受到損害的可能性。
    大面積燒燙傷的傷者復原歷程通常約需要2-3年的時間。建議家屬可多參加與燒燙傷議題有關的照護性質的座談會或是相關支持團體。在塵爆事件發生後,陽光基金會已陸續舉辦「八仙意外家屬座談會」,帶領家屬認識陽光基金會所提供的服務之外,也引導家屬認識傷燙傷者的生心理狀況與復健歷程,並提醒家屬在陪伴傷者復健時所需要的協助與注意事項。更重要的是,家屬若能主動參與此類活動時能積極認識其他家庭的照顧者,自行成為一個小型的互助團體亦是個成為自己後盾的好方法之一!
    家屬有照顧傷者的責任,同時也有照顧自身需求的義務!家庭中的每一分子對傷者的復原歷程所產生的影響皆很重要,「把自己照顧好」是讓傷者能專注安心養傷、降低罪惡感,且願意接受他人幫助的關鍵要素。家屬切莫只把自己定位在照顧傷者的生理層面,唯有家屬盡量將自己穩定在生活軌道上,傷者才能感受到生存的力量與讓傷者感受到家屬歡迎他回歸原有生活的邀請。
    復原歷程漫長,陪伴傷者的過程中將會有很多需注意的細節待由家屬發現並提出需要協助的部分,歡迎來電透過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承辦教育部的「八仙塵爆心理健康諮詢專線(02-2365-3493)」詢問塵爆事件後續可使用的相關資源。另,也給自己一個喘息的機會讓專業心理人員陪伴您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