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符號災後心理健康資訊

《給自己一點時間》

Ariel 2015-08-20

 《給自己一點時間》

    八仙塵爆事件的發生,打亂了2015暑假開始的節奏,在本該洋溢著青春的夏日氣息中,蒙上了一層陰影,壟罩著不管是在八仙塵爆中的當事人、親屬,還是整個社會中。
這樣的災難,是措手不及的。所有人都努力著想為受傷的人多做一些什麼,付出一些什麼,卻有時候也不知道該給些什麼。而受傷的當事人及家屬們,也有著複雜感受,想要為自己做些什麼,努力什麼,卻也不那麼確定接下來該面對的是什麼;我們都不確定著所有的一切, 失去了對自己、對環境與人生的控制感,失去了對於安全的信賴。
    而其實在面對重大創傷的壓力反應中,當事人易有以下幾種反應,包括經驗重現、逃避或麻痹、焦慮或過度警覺的狀態。
    這些狀態都發生在當事人身上或我們週遭的氛圍,讓人非常不好受,卻是面對重大創傷的常見反應,考驗著我們怎麼面對這些不好受的情緒,也考驗著我們這個社會對於彼此的包容,與理解。
    因此,不管你的角色是什麼,請靜下來,給自己一點時間,聽聽自己的心情,安慰自己的狀態,澄清自己的需求;也請給別人一點時間,在心浮氣燥的年代,我們需要對自己及別人都有多一些的理解與包容,以及相信。
所以,給自己與他人多一點時間吧,讓我們為自己也為別人好好準備,在各相關知識的重視、對公共安全的共識、以及心理衛生的理解,醞釀多一些對自己與環境的信心,一起面對不可知卻需要大家努力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