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符號災後心理健康資訊

《傷慟反應》

施毓琳 諮商心理師 2015-08-21

 《傷慟反應》

    當我們失去了摯愛的親人或朋友,我們常會出現以下的「哀慟」反應(整理自黃龍杰心理師上課講義):

不敢相信:

感覺失真、半信半疑:「怎麼可能?」、「一定弄錯了!」、「好像在做夢?」……。

滿腔憤怒:

怨天尤人:怪上天怎麼讓這事臨到、責怪救難或醫療人員、責怪政府、責怪肇事者……。

心存盼望:

求神問卜、祈求奇蹟、和上天討價還價、力圖挽回、不願放棄搜尋或急救……。

憂鬱自責:

悲慟難捨、沈重灰心、懊悔無奈、遺憾惋惜、哭泣失眠、內咎羞愧……。

「驚」驗重現:

驚心的畫面歷歷在目、不時浮現,聲音或氣味揮之不去。

反覆作惡夢。

錯覺「回到當時」、「又來了」,情緒或行動反應激烈,有如時光倒流歷史重演,再次身歷其境。

被相關人、事、物、時、地勾起回憶,身心痛苦。

逃避或麻木:

不願再有相關的念頭、感受或談話。

逃避會引起回憶的活動、地方及人物。

重要情節想不起來,甚至失去(某部份的)記憶。

對重要活動不想參加。

疏離他人(自我封閉)。

悶悶不樂、失魂落魄。

對未來(事業、婚姻、小孩、壽命等)感到悲觀,失去盼望。

神經過敏:

難以入眠或熟睡。

暴躁、易怒。

心思無法專注、神不守舍。

過度警覺。

反應過度,容易嚇一大跳。

靈異事件:

感覺死者回來,或者夢見死者(託夢)。

彷彿聽到怪聲、看到白影、聞到氣息、認為東西被動過。

把諸事不順歸因於死者作祟,要求作法超度或燒金紙。

以上這些身心的反應,可以說是「人之常情」,短期之內並非病態。十之八九,應該會在幾天到幾週內自然改善,不至於長久影響到生活。

如果您有出現以上的某些反應,請您不必驚慌,可以試試以下的一些方法,慢慢地就可以恢復平常心。

自助、助人的幾個方法

信仰:

藉由您所信奉的宗教,禱告、做禮拜、拜拜、收驚、...,往往「有如神助」,能重拾對上天的信賴和人生的意義。

運動:

跑步、爬山、游泳、騎車,從事有氧運動,讓自己喘氣流汗,老人家也可以做做穴道推拿、刮痧、腳底按摩、芳香療法等,把壓力賀爾蒙排出體外。

同伴:

不要封閉自己,要倚靠家人、朋友、同學或同事。若有類似遭遇的人能同病相憐、同仇敵愾、同舟共濟,最能療傷止痛。

轉移:

要有事做,不管動手或動腦,工作或興趣,或走出去散散心,接觸大自然。有事情可以專注或忙碌,都能轉換心情,暫時把煩惱放下。

改變觀點:

在逆境中,試著逆向思考,從正面的角度來解讀不幸。也許是:「人生無常,更要把握當下,珍惜可以在一起的時光,及時行動-行孝、行善、道愛……。」、「惜福,珍惜身邊的家人及朋友。」……等等。

其他的生活注意事項:

注意均衡的飲食和休息、不要熬夜、避免喝酒(因為容易發生意外,或養成酗酒的惡習,日後衍生憂鬱症)、晚間避免喝咖啡或濃茶,小孩別吃太多甜食,以免影響睡眠。

什麼狀況需要專業協助?

十之八九的人,在事過境遷幾天到幾週內,會漸漸恢復正常,甚至心理有所成長(經一事,長一智),不至於留下嚴重的後遺症,影響工作、學業和社交能力。

不過,也可能有十之一二的人,事後留下後遺症,影響生活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這些「需要高度關懷者」,需要您幫忙留意,轉介輔導老師、心理師或身心科醫師來協助。

「需要高度關懷者」可能出現的情況包括:

上述「驚」驗重現、逃避或麻木、神經敏感的狀況明顯影響生活或工作。

被勾起原本已經淡忘的痛苦回憶(以前的驚嚇經驗或喪親之慟)。

經常睡不好,或長期失眠、作惡夢。

過度怨天尤人、激動、憤怒、不平、怨恨、衝動,甚至威脅、報復他人。

過度羞愧‘歉疚或自責,有強烈罪惡感。

變得自暴自棄、自甘墮落、醉生夢死或自我折磨。

一朝被蛇咬,十人怕草繩-衍生對某些人、事、物、時、地的「畏懼症」。

變得冷漠壓抑、神情木然或精神恍惚,凡事逃避,甚至慣性失憶。

對人性或自我失去信心,與人疏離,退縮孤立,躲進自我的城堡裡。

消沈喪志、蓬頭亂髮、面容憔悴,令人擔心罹患「憂鬱症」。

萬念俱灰,想走上絕路,一死了之。

變得緊張兮兮、杞人憂天,凡事戒慎恐懼。

忽然呼吸不過來,害怕窒息或昏倒,換氣過度或恐慌發作。

為了麻醉自己,濫用藥物、借酒澆愁,或對網路、性愛等沈迷、成癮。

在家庭、學校或職場上,衍生暴力衝突或虐待他人。

假如您注意到親友以上的狀況,請和以下單位聯繫。他們有的可以提供電話諮詢,有的可以介紹心理諮商或藥物治療的服務給您的親友。

張老師

生命線

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各個心理諮商機構

各個身心診所、各大醫院的身心科

各地區的諮商心理師公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