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符號災後心理健康資訊

《給您的話》

No.5 2015-08-27

 

   您好,不管您現在的心情是緊張、難過、悲傷、恐懼、或無助,我都要讓您知道,我們永遠會陪在您的身邊,給您支持與鼓勵~

今天,我想以一個受傷者或孩子的心情,來分享自己一個被燙傷的經驗。
還記得幾年前,我自己在外面租屋。有一天晚上,我煮了一大碗公的海鮮濃湯麵,正準備從廚房端到客廳好好地享用,但就在我跨過廚房門檻要轉進客廳的當下,腳底一個打滑,整碗湯麵都灑在我的大腿上,然後,碗摔到地上破成好幾塊,湯和麵整個灑在地上。當時,大腿又燙又痛,而內心又氣又自責,覺得自己怎麼這麼不小心,讓煮了半天的東西都糟蹋掉了。

當下,我馬上衝去浴室衝腿,讓燙傷的部份可以降溫和舒服一點,等半個鐘頭後,覺得大腿已經不在燙痛後,便把灑了一地的湯和麵與料擦一擦、撿一撿,並小心地把碗的碎片一一地撿起來,完成這個意外事件的善後處理。

因為,為了省錢,我也沒有去看急診拿藥,之後,也沒有去看門診。而為了避免父母親擔心(母親有輕微的焦慮症),所以,我也沒有打算讓父母親知道此事。而選擇自己承受此身體的疼痛。

一週後,燙傷的部份開始浮起來,慢慢地變成一個大水泡,而我也不以為意。後來,水泡就破掉了,而開始滲水出來。而我就只是保持傷口的乾淨與乾燥,而沒有打算花錢去看醫生。所幸,傷口沒有感染,我燙傷的部份慢慢地恢復乾燥,但皮膚因為被高溫燙傷過,而呈現出紅紅的一大片,與不太平滑的面貌。

幾個月後,我回父母親家,終於被眼尖的母親發現,才給我冰在冰箱裡的燙傷藥膏,讓我可以持續地照顧這被燙傷的部位。而且,母親的反應沒有我過去所擔心的辱罵或生氣,讓我心裡覺得比較安心與放心。且透過母親給的燙傷藥膏,我受傷的皮膚慢慢地恢復原來的顏色,也慢慢地恢復原來的觸感。

我知道我的燙傷皮膚能夠恢復原來的面貌,不僅僅是燙傷藥膏的功效,而是收到母親的關心與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