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符號災後心理健康資訊

傷害頻傳孩子怎自保?請熟記這兩項十點

 

 傷害頻傳孩子怎自保?請熟記這兩項十點

北市內湖女童命案後,許多家長人心惶惶,擔心孩子外出遭逢意外。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根據基金會資料、綜合家扶中心、兒福聯盟與各警察局所提供的資訊,由《TVBS網路新聞》整理,並在基金會網站發布《如何讓隨機殺人不要發生在你我身上!》一文,整理幼兒安全須知,提供家長們參考。兒童外出安全須知:


1.
帶幼兒外出時,別使幼兒離開視線,並隨時注意外界動靜
2.
家長應與學校保持密切聯繫,也不要讓幼兒單獨在公共場所等待父母接送
3.
平日應教導幼兒安全觀念,遇到危險狀況時,盡快跑離現場並大聲呼叫
4.
拒絕陌生人搭訕,若遇到駕車的陌生人問路,不可貼近車身,也不可搭乘陌生人的車。避免與陌生人有身體碰觸,不在偏僻死角逗留
5.
如對方持有利器,應視狀況衡量可否逃跑,善用隨身尖銳物品自衛。
6. 
家長平日應教導孩子安全觀念,例如參考文化部製作「怪叔叔」繪本動畫,幫助幼兒了解如何保護自己。

另,新聞報導也可能造成孩子的恐慌,兒福聯盟提出四點建議,希望家長幫助孩子正確理解新聞事件。
1.
讓孩童知道他們很安全,這些事件並非經常發生
2. 7
歲以下的孩童還無法確實區別現實與想像,如果家有7歲以下的孩童,應盡量讓他們遠離感到恐懼的影片或照片
3.
對於國小孩童,可以視狀況詢問對事件的了解程度,試著和孩童解釋事件的緣由,如有錯誤認知,也可以趁機更正
4.
對國中以上的孩子,可藉著討論了解他們的價值觀,也可透過對話讓他們知道家長對社會事件和媒體報導的看法。(記得先別急著否定孩子的看法,以免降低孩子談話意願。)(蘋果日報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